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走向世界的语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非通用语课程改革的临夏经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 【字体:

走向世界的语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非通用语课程改革的临夏经验成果简介

1.背景现状

二十一世纪对非通用语人才的需求日益呈现多元化趋势,纯语言性的外语人才在社会上的需求量越来越少。在当前的发展战略中,紧缺外语与其他学科相结合的多元化、复合型人才。2015年教育部先后印发《关于加强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工作实施意见》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文件进一步指明了对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和准确定位。经调研,目前语言类主要实施的三种人才培养模式没有随着社会需求变化进行与时俱进的改革,已不能适应和满足当前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面临着改革的严峻挑战。

2.改革措施

提出“外语+技能方向”人才培养模式;实行技能模块课程分流制度;充分发挥“外语角”作用,融入情景教学;建立毕业生质量跟踪反馈机制,完善输出人才评价,改进人才培养方案。

3.改革成效

该成果经过了4年的校内外实践检验,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60%的学生在一年级就获得了证书和奖状,95%的学生有清晰的职业目标,实现了职业精神和职业能力的提升。实施改革以来商务阿拉伯语专业学生就业率提高至94.5%,教师获各类省级奖励 20余次,市校级奖励 40余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屡获殊荣,荣获校级及以上竞赛奖励 80余次。

改革实施以来,该成果先后省内6所职业兄弟学校借鉴学习,成果得到了一致好评,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1.推荐书.pdf

2.成果总结报告.pdf

3.成果简介.pdf

4.教学成果鉴定书.pdf

5.教学成果应用和效果证明材料.pdf

6.人才培养方案.pdf

7.思想政治鉴定材料.pdf

8.第一完成人征求意见表.pdf

9.1成果佐证材料.pdf

9.2成果佐证材料.pdf

走向世界的语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非通用语课程改革的临夏经验.docx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