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进行时】法治教育进校园 护航青春促成长——临夏州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我院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来源:学院“三抓三促”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学院“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相关要求,结合学院主动创稳暨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为了让法治走进校园,进一步增强学生法律意识,接受法治教育,自觉遵纪守法,学会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加强学生的纪律教育和养成教育,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学生,3 月 9 日下午,学生处邀请临夏州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马玲,为我校师生做专场法治教育报告。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马玉勤出席会议,学生处、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各中职班班主任、全体中职学生级部分高职学生代表共计 800 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学生处负责人樊世进主持。

80ebaa687b144e08a54b62092e207aab.Jpeg

报告会上,马玲主任通过理论联系案例的方式,从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特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成因,未成年人网络犯罪问题和如何防止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进行了讲授。同时,马玲通过和现场学生的互动交流、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引导学生掌握更多未成年人犯罪相关知识。此外,她还结合因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校园欺凌、敲诈勒索、故意伤害、抢劫杀人、偷盗他人财物、网络诈骗而引发的违法犯罪具体案例,以案释法,给学生以警示和启发,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学生介绍了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犯罪及自我防范和保障安全的一些基本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356ce0a36b19444e95c3cd1b18fc5084.Jpeg

最后,樊世进结合法治报告内容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要求各年级、各班要乘这次报告会的东风,利用班会时间举办一次“法律安全在我身边”的主题班会,要以这次法制教育报告会为契机,结合法律安全知识和报告会中受到的启迪、教育,结合班级出现的问题,展开一次大讨论,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唤起每位同学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