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学院新闻>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模拟法庭进校园,知法守法我先行

来源:学生处 作者:马瑞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临夏州委、临夏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和《全省教育系统学生校园不良网络贷款专项整治月行动方案》通知的要求,在全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使全校学生了解校园网贷的危害,教育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自觉远离网络借贷行为。2019年5月15日,临夏现代职业学院牵手临夏州人民检察院,在学院礼堂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范校园网贷模拟法庭”庭审活动。

此次活动由学生处主办,会计系协办。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证人、被告人和法警等角色全部由学生们担任。通过情景再现,模拟审判了一起校园网贷案件,给师生们上了一堂鲜活的法制教育课。本次“模拟法庭”分为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法庭教育、法庭判决等环节,在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同学们惟妙惟肖地模拟,展示了法律工作人员敬业的工作精神,营造出了严谨、一丝不苟的法律工作态度以及公平、庄重的氛围,让所有在场的观众都真正融入到了整个审判过程。

会议现场

本次活动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有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全辉,政治部主任柴继玲、公诉处处长马凌云、主任李丽娜、学院院长马绍武、副院长杨瑞、学生处马玉勤、侯延龙主任以及800余名师生。活动最后州检察院马凌云处长、杨瑞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并告诫同学们要远离校园网贷,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模拟法庭庭审现场

学院领导向检察院负责人赠送了“防范校园套路贷、惩治黑恶显成效”的锦旗。

学校领导向州检察院赠送锦旗

“模拟庭审结束后,州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对模拟庭审活动进行了通俗易懂、贴合学生兴趣的精彩点评,指出通过模拟庭审活动让同学们直观的了解到社会上的套路贷,希望同学们平时加强学法知法,了解社会上形形色色骗人的把戏,加强自我保护,自觉抵制犯罪。希望养成良好消费习惯,理性消费,踏实生活,决不搞超出自己能力的消费,远离套路贷。学院杨瑞院长做总结讲话,对各组同学的庭审表现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在场学生提出了增强法治观念、当前和走向社会后始终做守法公民、依法维权的期望。为了强化宣传效应,一是建议学校组织学生观看扫黑除恶图片展览,在校园大屏幕播放扫黑除恶宣传短片。二是向学生发放相关法律宣传手册;三是师生们签署了远离套路贷的承诺书,并让全体同学大声说:“我承诺:远离校园贷,对校园贷说:‘不’!”(审稿:马玉勤) 

杨瑞副院长

学生们填写承诺书

向校园套路贷说“不”

学生观看展板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