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学院新闻>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中国砖雕文化培训基地顺利通过评审

来源:培训部 作者:何得平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6日下午在州政府副秘书长任玉刚、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学志陪同下,中国民协评审专家组成员来我院实地考察了砖雕专业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建设情况,马绍武院长对我校发展及承办砖雕专业的优势及发展前景作出了详细的汇报,培训部何得平主任介绍了我院实训室建设基本现状。专家组成员对我院砖雕专业建设思路、发展眼光及实训室建设状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砖雕人才培养的模式及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5月17日,在临夏市神泉宾馆召开了“中国砖雕文化之乡”、“中国砖雕文化培训基地”评审会,参加评审会议的成员有中国民协砖雕文化之乡评审组成员马雄福、刘德伟、刘大可、张克贵、路学军五名专家以及由临夏州副州长王方太带领的临夏申报团队,会议由中国文联民间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主持,会上播放了“临夏砖雕”专题片,副州长王方太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临夏州申报“中国砖雕文化之乡”、“中国砖雕文化培训基地”工作情况,系统介绍了临夏砖雕独特的艺术价值、发展砖雕文化产业的优势和前景、并表明了临夏州委州政府大力发展砖雕人才的决心和信心等。

临夏州砖雕协会会长毛兴文就临夏砖雕传承、工匠精神、群众基础等方面作了介绍;临夏能成公司董事长成小娇就临夏砖雕基础研究及创新利用进行了阐述;临夏青韵砖雕公司市场部沈学军就青韵砖雕公司人才培训、精准扶贫、临夏砖雕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作了汇报;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副院长何有录就砖雕专业设置、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等方面作出了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各方面汇报后,认为临夏对砖雕文化有较为深入的研究,现存的砖雕历史资料极为丰富,砖雕文化传承和发展成效显著,能把握住砖雕文化的历史脉络,砖雕文化的“活态化”传承优势明显,发展群体广泛,老、中、青结合较好。专家组一致通过临夏州对“中国砖雕文化之乡”和“中国砖雕文化培训基地”的申请,同时对高职院校在传承民间传统文化、强化砖雕基础研究、培养砖雕高层次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建议,指出培训基地建设要坚持统筹资源、“五位一体”原则,要处理好抢救与保护、传承与发展、转化与创新的关系,要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并强调,通过评审不仅意味着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全州各级组织要以此为契机,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把临夏砖雕打造成一个响当当的名片。

副州长王方太在听取了专家评审意见后,代表州委州政府作了表态性发言,表示临夏人民要以此为动力,加倍珍惜,勇于担当,深入研究、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夯实根基,把临夏砖雕传承好、发展好,让临夏砖雕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审稿:何得平  摄影:张琼)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