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学院新闻>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2022年专业建设研讨会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学院召开2022年专业建设研讨会。院长雷志辉参加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各二级学院(系)负责人等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主持。

fa4f10c687304faf9e36a1add45a73f6.Jpeg

雷志辉指出,高职院校专业建设是学院内涵建设永恒的主题,关系到学院的可持续发展,骨干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是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专业水平和特色的重要措施。总之,没有骨干专业建设学院就没有内涵,没有特色专业学院就没有品牌。我院专业发展的构架是“一体两翼八轮驱动”,即以基础教育学院和卫生健康学院为“翼”,以机电工程、信息工程、建筑工程、经济贸易、文化艺术体育、生物工程、新能源工程、智能制造八个专业群为“轮”。目前,我院共有25个专业招生,专业建设初步形成,初具规模,将着力发展学前教育、护理、口腔医学技术三个骨干专业,努力打造烹饪、种植养殖、阿拉伯语三个特色专业。争取到2025年,高职招生规模达到10000人,学前教育专业入围全省“双高”专业群建设,设置2-3个应用型本科专业,提升办学层次,实现纵向贯通。

雷志辉强调学院应聚焦区域主导产业,建立专业群动态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机制,实现专业群与产业链、课程设置与岗位需求、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无缝对接,以满足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需要。打造临夏特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雷志辉要求,根据目前我院各专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针对师资匮乏问题,逐步引进紧缺人才,运用信息化建设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弥补师资不足的现状。二要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完善、提升改进各二级院(系)实训室建设。三要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企业和各二级院(系)融合发展、协同育人,培养经得起社会考验的人才。

b99bb24002154517bac77c80157ae56a.Jpeg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以“专业建设是高校建设的奠基石”为主题,根据在申报“省级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工作实践中的启发,从学生建设、师资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建设、实践体系建设、管理机制建设、服务社会建设七个方面提出我院专业建设的发展路径。各二级学院(系)负责人从各自专业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立足目前开设专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进行了交流发言。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