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关于报送2017年高校教学团队的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临夏职院〔2017〕53号               签发人:马绍武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关于报送2017年

高校教学团队的报告

 

省教育厅:

根据高教函 〔2017〕 23号《甘肃省教育厅关于2017年高等学校教学团队申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院推荐1个教学团队: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请审核。

 

附件:1.2017年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

      2.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推荐表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      

2017年6月1日 

 

(此页无正文)

 

 

 

 

 

 

 

 

 

 

 

 

 

 

 

 

 

 

 

                                                                                                                                                      抄送:院书记、院长、各副院长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     2017年6月1日

                                                                                                                                                             存档(二)共印7份


 

附件1    

2017年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

 

推荐部门: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教务处                                                 (公章)

 

联系人:陕子荣   办公电话:09306230861        手机:13884012121         e-mail:shanzirong.@21cn.com

排序

团队名称

带头人姓名

所在学校

类别(本科/高职高专)

学科门类

申报网址

1

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

魏新民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

高职

学前教育专业

www.lxxdzy.com

 

注: “学科门类”栏本科填至二级类,高职填至所在专业;无法归类的特殊团队填“其他”。

 

 


附件2

 

2017省级教学团队推荐表

 

(高职)

 

 

 

 

申  报  等  级

□新增

□原有省级

□省级

□省级和国家级

□国家级

团  队  名  称

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

魏新民

所在专业

学前教育专业

所在院校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

推荐部门

 

 

 

 

 

甘肃省教育厅制

二〇一五年四月


 

填  表  说  明

 

1. 本表用钢笔填写,也可直接打印,不要以剪贴代填。字迹要求清楚、工整。

2. 推荐表由推荐部门通知拟推荐的教学团队带头人负责填写。所填内容必须真实、可靠,如发现虚假信息,将取消该团队参评国家级教学团队的资格。

3. 表格中所涉及的项目、奖励、成果等,截止时间是2017年5月30日。

4. 如表格篇幅不够,可另附纸。

5. 各级单位意见务必加盖公章,否则推荐无效。


一、团队简介(申报理由)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是2015年经甘肃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临夏州政府举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位于临夏市东城区,占地面积4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综合教学楼、1号实训楼、图书馆综合楼、2号实训楼、1号和2号学生公寓楼、3号和4号学生公寓楼、食堂、操场以及各类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教师公寓楼如期建设中,现建成实训室80多个。

学院现开设学前教育、护理、口腔医学技术、助产、汽车检测与维修、应用阿拉伯语、畜牧兽医、园林技术、会计、建筑工程技术等10个专业。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通过公开招聘、州内选调、自主招聘等方式引进专业教师,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院校聘任17名著名的专家教授为学院学科带头人和兼职教授。

一、教学团队建设理念

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实践体系建设等方面做起,深化教学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促进科研为教学服务,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学前教育教学平台,以重点学科为支撑建设特色专业方向,以实验教学为依托打造实践基地,建设了一支发展目标明确、合作精神良好、梯队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成绩突出的学前教育教学团队。

二、教学团队的师资队伍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是一支知识、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本团队一共有16位专任教师,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其中专业带头人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9人,硕士7人,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双师型”教师2人。同时还从幼儿园聘请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幼儿园园长作为兼职教师。在指导教学团队进行创新教育、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教学团队学科带头人

团队负责人魏新民教授,1982年7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于2015年10月聘请到我校担任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主要讲授的课程有《现代教育技术》、《学前教育学》、《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等。

四、教学团队教学工作

该团队主动追踪学科专业前沿,与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紧密结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引进先进的教学方法,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进行研究学习,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该团队致力于改革传统教学方式,实施“面、块、点”教学方式。同时根据社会需求,确立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八项”职业技能,即手工、简笔画、书写、舞蹈创编、边弹边唱、模拟教学、讲儿童故事、多媒体课件制作技能,把“八项”技能训练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并贯穿教学过程始终,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宽领域的素质教育模式。同时发挥教育系心理咨询室的优势,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开展心理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进行幼儿心理辅导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使学生掌握简单的儿童心理咨询方法。除此之外,还利用音乐教育专业、美术教育专业的优势,定期举办讲座、展览等活动,提高学生艺术欣赏能力、艺术创造能力和审美能力。

五、教学团队的特色

1.建立了教学团队队伍建设的新体制 

学前教育教学团队总结过去教学和科研实践经验,吸取兄弟院校的经验,创建了 “一套人马,两支队伍”的团队建设理念,以高职教育为中心,形成了“教学岗位充分流动,科研方向相对稳定”的团队建设特色及体制。

2. 以实践教学为依托,建立实训、实习基地

教学团队以实践教学为依托,通过与临夏州实验幼儿园、学前教育中心、临夏市第一幼儿园、苗苗幼儿园等三十多所幼儿园合作,充分利用基地人才优势资源,建立了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形成行业技术与管理专家参与人才培养的机制,聘请学前教育专家参与专业课教学, 各合作幼儿园园长参与顶岗实习指导、毕业论文等。

3. 教学团队采取确实有效的办法提升教学质量。

(1)重视学术研究,与幼儿园建立密切的联系,不断提高教学团队的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

(2)建立教学方法创新与教学经验分享的长效机制。选派团队成员到国内名校进修、访学,吸收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与方法;定期开展以课程为专题的教学研讨活动,交流教学体会,会诊教学内容与方法中的疑难问题。

(3)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教学由“填鸭式教学”转变为“启发式教学”、“问题式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等以学生思考为主、教师引导和释疑为辅、师生互动的教学形式。

(4)完善教学质量控制机制。通过实施“教学管理制度”、“课堂教学管理办法”、 “青年教师业务竞赛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构建教学质量控制平台。本教学团队团结、敬业、上进,教学与实验环节配合密切,老教师对年轻教师谆谆教导,关注年轻教师的发展,言传身带,适时安排青年教师试讲、参与答疑、评卷等基本教学环节;青年教师上讲台前,先由讲课效果好的教师作示范辅导;不定期地听青年教师讲课,坚持定期开展教学内容和方法的研讨活动;培养青年教师树立热爱学生、热爱教学、热爱教育事业的思想;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鼓励并带动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类科研课题,坚持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同时支持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国内的学术交流活动、进园实践等。

4.教学团队的研究成果

(1)教材建设

主编出版教材《家庭教育十二讲》、《陇原幼教》

(2)学术论文发表

①《教学论面临的困境与出路》(魏新民)2003年发表于《教育研究》

②《教学论的实践困惑研究》(魏新民)2002年发表于《西北师大学报》

③《当代国外教学论的发展及其本土意义》(魏新民)2003年发表于《西北师大学报》

④《学前教育美术课程的思考分析》(李静)2015年发表于《现代职业教育》

⑤《关于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程的思考》(李静)2017年发表于《教育科学》

⑥《论油画创作中的意象创造》(房庆为)2010年发表于《大众文艺》

⑦《浅谈色彩在西方诸多油画名作中的艺术美》(房庆为)2011年发表于《大众文艺》

⑧《再谈回到写生的必要性》(房庆为)2012年发表于《西江月》

⑨《油画写生的感受》(房庆为)2012年发表于《西江月》

⑩《应用音乐游戏,提升教学效果》(朱晓东)2012年发表于《农业科技与信息》

《科学聆听,上好中学欣赏音乐课》(朱晓东)2013年发表于《西江月》

《声乐集体课教学研究》(朱晓东)2013年发表于《西江月》

《如何提高中小学音乐课识谱教学质量》(朱晓东)2013年发表于《西江月》

《近十年来国内关于幼儿成长档案袋的文献综述》(张艺玲) 2014年发表于《早期教育(科研版)》

《我国学前儿童家庭教育消费支出研究述评》(张艺玲) 2015年发表于《教育实践与理论》

经过一年多的队伍培养,使得教学团队的青年教师在教学水平和能力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成长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骨干,多名青年教师在学生评教中常获得“优秀”等级。在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中,一人获得二等奖,一人获得三等奖。另外,在科研上也取得了一定进展,近年来团队开展教学研究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二、团队组成

1.团队成员。本专业教学团队共 20人(含团队带头人),其中学校专任教师16  人,占 80  %,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人,占 20  %。

 

学校专任教师基本信息一览表

序号

姓  名

出生年月

学历

专业技术职务

职业资格

高校教龄

企业经历或工作年限

讲授的课程(学时/年)及承担的主要工作

1

魏新民

1950.1

硕士研究生

教授

高校教师

20

1982.09

现代教育技术、学前教育学、担任学科带头人

2

苏  华

1977.02

本科

讲师

高校教师

2

1997.06

英语

3

朱晓东

1968.05

本科

副教授

高校教师

2

1990.08

声乐、音乐欣赏

4

李  静

1978.10

本科

讲师

高校教师

2

2005.09

美术、手工

5

余海明

1980.09

本科

讲师

高校教师

2

2004.09

声乐、即兴伴奏

6

马海渊

1980.11

本科

讲师

高校教师

2

2005.09

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

7

房庆为

1987.08

硕士研究生

讲师

高校教师

2

2013.09

美术、手工

8

马路明

1982.11

硕士研究生

讲师

高校教师

2

2001.01

舞蹈、幼儿舞蹈创编

9

马爱萍

1980.02

本科

讲师

高校教师

2

2001.09

幼儿园游戏、学前儿童语言教育

10

王  振

1983.07

硕士研究生

讲师

高校教师

2

2001.09

美术、手工

11

郭  淼

1984.01

本科

讲师

高校教师

2

2005.09

声乐、视唱练耳

 

 

 

 

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基本信息一览表

序号

姓  名

出生年月

学  历

专业技术职务

职业资格

所在单位

从事的技术领域/工作岗位/从业时间

讲授的课程(学时/年)及承担的主要工作

1

关  瑞

1967.05

本科

中学高级教师

中学教师

临夏市教育局幼教室主任

学前教育研究

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

2

王亚玲

1972.07

本科

小学高级教师

小学教师

临夏市学前教育中心主任

幼儿园课程研究

幼儿园管理

3

何晓霞

1979.11

本科

小学高级教师

小学教师

临夏市实验幼儿园

幼儿园幼儿园班级管理

幼儿园班级管理

4

陕  萍

1981.10

本科

小学高级教师

小学教师

临夏市第一幼儿园

幼儿园活动研究

幼儿园环境创设

 

 

 

 

 

 

 

 

 

 

 

 

 

 

 

 

2.团队带头人

姓    名

魏新民

性    别

出生年月

1950.01

民    族

政治面貌

党员

高校教龄

20

最终学历(学位)

硕士

专业

教育学

企业工作年限

专业技术职务/行政职务

教授

职业资格

社会兼职

甘肃省学前教育学会理事长;甘肃省家庭教育副会长;甘肃省老教授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

联系地址、邮编

办公电话

13893339028

移动电话

13893339028

电子邮箱

主要学习、工作经历

起止时间

学习、工作单位

学习、工作内容及岗位

1990-1994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系

教育系系主任

1994-2008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副院长

2008-2010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院长

2015年10月—至今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教育系

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

所承担的团队建设、管理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成效

一、承担团队建设、管理工作

自2015年一直承担学前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比较学前教育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担任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制定了《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比较系统、完善的教学体系;在各领域的教学活动设计考核中,积极探索改革并制定了标准。

二、荣誉称号

曾获甘肃省优秀教师园丁奖;

曾获省教育厅优秀教育工作者;

曾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部优秀科研奖;

曾获甘肃省社科优秀科研三等奖;

曾获省教育厅优秀科研二等奖

“幼儿健康教育”—— 曾获甘肃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曾获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双骨干”优秀称号

 

三、人才培养情况

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系统设计、开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具有系统的儿童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科研方法等理论基础,掌握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各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英语水平和电脑应用水平以及艺术修养,适应现代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掌握幼教事业发展特点和学前教育的基本规律,懂得学前教育法律法规的高等适用型人才。

 人才培养规格要求:

(一)专业岗位知识要求:

1.熟悉幼儿园工作规程和我国教育制度、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了解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

2.掌握较为宽广扎实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较系统的教育理论和学前教育专业知识,掌握艺术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声乐、钢琴、乐理、视唱练耳、音乐欣赏的知识;掌握幼儿舞蹈、幼儿游戏的知识;掌握手工、图案、绘画、环境创设的知识;掌握幼儿体育、幼儿营养学、保育学、卫生学的知识;掌握幼儿双语(普通话、英语)、阅读与写作的知识;掌握幼儿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专业知识;掌握幼儿各科教学方法;掌握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3.具备基础的计算机和英语知识。

(二)专业能力要求:

了解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针政策,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必备的教育技能,具有较强的开展学前教育教学活动能力和有效地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在口语表达能力、三笔字能力、幼儿教具(含课件)制作和使用能力、幼儿体育、游戏的组织能力教育教学技能诸多方面有1—2门专长。

1.具有从事学前教育和保育必备的基本技能;具有开展各种学前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技能和一定的幼儿园班级管理、园务管理技能;

2.具有良好的口语表达技能和音乐、体育、舞蹈、美术等艺术表现技能;

3.具有从事幼儿英语教学的技能;

4.具有使用计算机等多媒体手段制作课件的技能;

5.具有初步从事幼儿教育科学研究的技能;

(三)专业综合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热爱儿童,具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职业道德。

2.具有较为扎实的人文基础知识,有较高的人文修养,了解中国文化及历史,掌握基本的人文知识。掌握较为系统和全面的学前儿童身心发展和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懂得学前儿童教育教学规律,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

3.要掌握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必备的教育技能,具有较强的开展学前教育教学活动能力和有效地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具有较强的操作能力,善于和幼儿打交道,能唱会跳,能弹会演,在教育教学技能诸多方面有1—2门专长。

4.具有较强的职业关键能力:有自觉创新、自主创业的精神,具备不断获取知识、开发自身潜能、适应岗位变更的能力,善于与人合作、沟通,学会处理人际交流中的各种问题有较强的工作协调能力。

5.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健康的心理,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正确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失败,正确看待各种社会现象;有较强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精神,自强不息,顽强进取;具有健康的体魄,能胜任较繁重的工作任务。

(四)职业资格证书

1.学前教育专业专科毕业证书;幼儿教师资格证书;

2.省级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二乙证书;

也可自愿考取早教师、育婴师、保育员等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设置:

学前卫生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幼儿园科学教育、幼儿园语言教育、学前游戏论、亲子活动与实践、声乐、钢琴、乐理、视唱、美术、舞蹈等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

 


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

教学计划总学时

顶岗实习时间

学校专任教师授课总学时及比例

行业企业兼职教师授课总学时及比例

团队分工协作,实施人才共育的形式、途径与方法

教师团队建设是激励鞭策教师成长和促进学校发展的基石。教育系本着教学团队建设为专业建设服务的宗旨,具体的建设目标是: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校内外实习基地为依托,以科研项目为纽带,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目标,完善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的政策措施。以国家级骨干学校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专业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构建一支师德高尚、校企共建、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综合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学团队,成为我校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教师团队。

一、更新职业理念 培养团队的创新精神

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到学校、专业部举行职业教育理论讲座,选派团队成员陆续到省内外参加系统学习,特别是关于课程开发、课程标准、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先进理论。促使团队成员对职业教育的理念、目标、培养模式和方法有比较深刻的理解,以形成全新的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开拓团队创新精神。

二、立足首席引领 构建共进团队的管理体系

建立由系部领导和教研组长组成的团队学习核心组,实施学习共同管理。核心组负责督促、指导学习型团队开展学习研讨,这样领导不再是行政干预,而是作为学习者、引领者与教师共同参与学习研讨,在活动中迅速发现问题,迅速应对,迅速形成解决策略。同时角色的转换,使教师群体更愿意接受和吸纳指导者的意见,使团队学习更具实效性。

三、优化团队结构,探索教师与团队的双赢途径
  1.
为教师创造到幼儿园学习锻炼的机会,优化专业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2.进一步加强梯队建设,使团队教师明确本学科知识、教学科目等内容,根据需要每年选派出2至3名教师培训学习,注重引进青年教师,达到教师机构年轻化。

3.发挥团队中专业带头人的帮带作用,使中青年骨干教师达到80%;市级以上的名师要有所突破。

4.从幼儿园引进专业领域较强的园长和骨干教师加入到团队,保证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团队中幼儿园兼职教师的比例。

5.强化“双师”素质人才的培养

“双师”素质、“双师”结构的师资队伍是职业学校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的重点和核心,“双师型”队伍建设由于要求高、资金投入大,我们从内外结合两方面考虑,坚持“引聘名师、培养骨干、校园合作、专兼结合”的原则,积极拓宽本教学团队师资的来源渠道,实行激励与制约相结合,健全管理机制,采取“引、聘、送、下、带”和专任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互兼互聘,双向交流”等措施,致力于“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建设具有双师素质、双师机构的优秀教学团队。

“引”是从幼儿园引进园长和骨干教师担任专业课、实践课的教学工作,通过引进人才,引进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设立教师奖励基金等方式,加大师资培养力度。

“聘”是聘请幼儿园园长担任客座教授,对技能水平要求较高的课程,聘请专家、技术人员进行讲学,并请他们做兼职教师,建立稳定的联系,充分利用社会的资源。

“送”是选取、选拔部分骨干教师到重点院校的对口专业进行深造,重点是对骨干教师的知识升级和年轻教师的经验拓广。

“下”是让骨干教师下到幼儿园进行学习,对于没有相关专业实践经验的教师尽可能多地安排他们到第一线实习,丰富、提高他们的实践技能。

“带”是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对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进行重点扶持和培养,并以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作为导师,指导中青年教师,定期对中青年教师进行实习、实训、课程建设、学术等方面地培训,以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四、提升保障机制 营造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

教学团队建设是教学质量和改革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保证教学团队建设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建立良好的教学团队建设运行保障机制是非常必要的。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为教学团队的梯队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引进机制和培养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鼓励青年教师学习培训,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培育更多团队成员成为学术带头人、教学骨干和科研骨干,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不断促进团队师资水平整体提高。

保障了专任教师实践锻炼的经常化与有效性,形成“专兼职教师分工协作,共谋校园发展,共育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总结和完善合作和交流的有效方法,形成可照章实施的工作模式和制度,团队带头人和专业方向带头人要挖掘出每一名团队成员的潜力和特长,让每个人都能将自己的才能和特长发挥到极致,尤其注重给中青年教师更多的成长空间和机会,努力将团队的建设目标与教师个人的职业发展目标融合起来,从而实现团队整体实力发挥的最大作用。

 

3.教学改革及成果

一、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应符合社会发展需要

培养目标是指培养各级各类人才所要达到的目的或规格,是一定的社会政治经济、生产力和科学技术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教育目标的落脚点,它不仅影响课程的构建、实施和评价,也影响本专业学生的长远发展。我国传统的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长期以来受到“教师本位”“课程本位”思想的影响,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重观念轻技巧、重学历轻能力的倾向,无法适应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新要求。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开放、立体交叉的幼儿教师资培养目标,培养应用型高素质幼教专门人才,体现学前教育的专业特色,这必将成为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改革的趋势。

学前教育现状调查表明,目前幼儿园的数量逐年增多,幼儿教师的学历层次在逐年提高,但教师的专业化程度不高,尤其个体私立幼儿园,幼师专业毕业生数量不足,在英语、音乐、舞蹈、美术、管理方面有特长的教师缺口较大。所以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应以服务地方学前教育和社会发展为落脚点,结合社会需要和学科发展前景,培养立足本地区,面向全国,突出思想品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职业技能突出,综合实践能力强,能够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技能型人才。突出“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办学理念;提出了“瞄准高职探新路、规模办学增效益、围绕市场找出路、重在素质育英才”的办学指导思想。

二、以学校、幼儿园结合为主线,优化专业课程体系

学前教育专业明确的目标指向是幼儿园教育。我们与幼儿园进行零距离接触,了解他们的需求,以此建设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内容,把学生综合实践教学与就业紧密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本着“互利互惠,相互参与”的原则,从中选择方便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多家幼儿园,建立起了校外实训基地,有计划地开展综合实践教学。

(一)优化课程体系,推动专业建设

“课程是教育的核心”。课程集中具体地体现了教育目标,是人才培养的蓝图。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应不断从课程观、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课程结构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论证,与用人单位共建课程,最大化的优化课程体系促进专业发展。我校坚持 “教精学实,够用、适用、能用、会用”的教学原则,优化课程内容,实施课程整合,确立了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职业能力拓展、隐性课程五大模块。有些职业能力拓展通过开设选修课来实现,隐性课程通过多年探索形成的系列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的专业技能汇报演出、专业技能成果汇报展,毕业生汇报演出,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来实现。采取工学交替、顶岗实践教学模式,把“教学做”渗透到五个领域的活动设计中,渗透到技能培训中。

(二)互惠互利,以智力支持用人单位

高职院校与用人单位是合作关系,开展应用性研究,将研究成果推广到幼儿教育第一线,为用人单位提供智力支持,这是高职教育发展的潜在动力。在广泛社会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考查论证,我们采取产学研联动形式,进行学前教育专业分方向人才培养研究。把学前教育专业分方向培养实行“三段式”目标:即第一学年打好学前教育专业和能力基础,课程设置以职业基础理论和职业技能课程为主;第二学年重点培养方向,以职业方向课程为主;第三学年拓展职业能力,展示个性和特长,以职业能力拓展和实践实训课程为主。隐性课程渗透在每个学年。

三、以特色办学为目标,推进教学改革

(一)改革教学内容,体现能力培养

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内容改革的依据以用人单位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反馈信息、意见和建议为出发点;以新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基点,实现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培养目标,构筑起以能力为中心、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内容;以学生的原有基础、求知兴趣和能力需求为基点,照顾到大多数学生和学生的个别差异性。

在实施过程中,采取了如下措施:第一,广泛采访、问卷调查用人单位对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素质要求,不断明确培养目标,及时调整教学内容。第二,召开有关教学内容改革的专题讨论会、论证会,形成共识,确定学期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联系学科特点删减教学内容。第三,坚持集体备课制度,要求每个教师在学期开始前写出授课计划,通过集体备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集思广益。第四,进一步修订、完善主干课程的课程标准,不断明确学科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重点、难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使教师教有依据,评有标准。

(二)改进教学方法,促进个性发展

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材施教。总体上保证学生学完所有教学计划安排的内容,使所有学生达到基本人才培养规格,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现有水平和素质差异在舞蹈、声乐、钢琴等专业课程教学中实施分层次教学,;对专业技能突出的学生实施专项培养,成立“兴趣小组”,由专任教师指导,培养品牌学生。运用观摩教学模式,使学生感受幼儿园教育活动的真实情境。通过“案例”教学法、小组合作教学、问题解决法、“学、创、教、评”教学法等,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的同时,改变了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重理论讲述、轻实践分析的弊端,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改革考核方式,突出过程及发展性评价

在评价方式上,转变一次考试定分数的观念,变总结性评价为过程及发展性评价,把学生最后应得的分数分散到平时的课堂上、实践环节上、和完成“任务”的质量上,赋予相应的权重,按照质量打分,平时过程的积累为学生的最后成绩。这样的评价方式更能督促学生的过程学习,给学生以学习的动力,达到激励学习的目的。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发挥了评价的教育功能。

(四)实施动态分层教学,让学生自主选择课堂

学前教育专业既有对口高职生,也有普通高职生,学生个体差异很大。为了尊重差异,根据学生的已有水平,在摸底考试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的选择,课程实施动态分层教学,把学生分两个层次,由不同的教师,用同样的教材,按不同的进度进行教学。学期结束后,根据考试成绩和学生的意愿,实行动态管理。学生在自主选择的课堂上充溢着自信心和责任感,在选择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起点,有了选择才有了动力,有了选择便就有了责任、便有了不同的成长。

(五)开展“四进”课堂活动,尽快实现学生能力与幼儿园需求的零对接

“四进”课堂活动,是我校“教精学实、够用、适用、能用、会用”教学原则在具体工作中的延伸,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办学思路的具体体现,是我校深化内涵建设,加快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我们做到了把幼儿园教材带进课堂,加强实践环节训练;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进入幼儿园课堂,进行听课、指导、调研。我们要求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幼儿园听课,要求有详细的听课记录及听课总结,听课总结主要针对如何根据幼儿园教学的特点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还对实习学校教师观摩教学、组织活动进行指导,体现期末总结中,通过学习调研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与授课计划。目前深入的幼儿园有第一幼儿园、第三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第五幼儿园、第七幼儿园、苗苗幼儿园等16所幼儿园,给8所幼儿园进行实践基地挂牌;在幼儿园教师进课堂方面,我们通过实习实训联谊活动进行了交流,教法课中的个别实践环节请幼儿园教师进行指导或专题讲座;在学生进入幼儿园课堂方面,我们通过观看优质课录像及区、市级教师教学评比等活动,了解幼儿园教学的实际与要求,还关注幼儿园美术音乐方面的活动,如绘画比赛、校园书法比赛、合唱比赛、操类比赛、舞蹈比赛、亲子活动等,了解幼儿园学生艺术水平及对幼儿园教师在课外活动指导方面的要求。“四进”课堂活动,使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就立即能转变角色投入工作,实现学生能力与幼儿园需求的零对接。

省级以上获奖情况

时间

奖项名称及等次

获奖者

颁发部门

2011

甘肃省青年美术作品展三等奖

房庆为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

2011

油画《雪霁》入选首届陇塬风华美术作品展

房庆为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

2012

甘肃省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书画摄影作品展绘画类二等奖

房庆为

中共甘肃宣传部、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文明办、甘肃省学生联合会、共青团甘肃省委员会

2014

水彩作品《藏族老者》入选陇山·陇水·陇人——第五届甘肃省专业画院作品展

王振

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画院、甘肃美术馆

2015

水彩作品《格桑花开》入选“丝路情怀·绚丽甘肃”甘肃省水彩、水粉画大展

王振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甘肃省水彩画协会

2010

舞蹈《欢乐的面馆》获中国回族舞蹈比赛银奖

马路明

中国舞蹈家协会

2011

舞蹈《传说》获舞蹈比赛大赛银奖银奖

马路明

 甘肃省文化厅

甘肃省教育厅省文联

 

4.团队所在专业毕业生情况

毕业生人数

首次就业率

主要就业岗位

专业对口率

毕业生在机关企业单位、事业单位首次就业比例

毕业生在私营单位首次就业比例

(注:请将上表复制后分别填写14、15、16三年的本专业毕业生情况。)

毕业生社会评价及主要事例

 

 

 

 

 

 

 

 

 


四、技术服务情况

时间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服务对象

主持人

完成情况及成效

2015.08

讲座

入职教育

2015年新入职教师

苏华

良好

205.09

讲座

学前教育概况

教育系全体教师

党爱娣

良好

2015.09

讲座

音乐教育

教育系全体教师

张莉

良好

2015.11

讲座

学前教育热点问题

教育系全体师生

魏新民

良好

2016.01

   讲座

学前教育发展趋势

教育系全体师生

魏新民

良好

2016.08

牡丹花开”

舞蹈排练

16级新生

马路明

良好

2016.08

大河之洲”

合唱排练

16级新生

余海明

良好

2016.09

讲座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教育系全体教师

张艺玲

良好

2016.10

讲座

幼儿园园长心目中的好老师

教育系全体师生

良好

2016.11

讲座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

教育系全体师生

马爱萍

良好

2016.11

讲座

我的大学不虚度

教育系全体师生

郭淼

良好

2017.04

第一届大学生艺术节

舞蹈排练

16级学生

马路明

良好

2017.04

第一届大学生艺术节

合唱排练

15级学生

余海明

良好

2017.05

五项技能大赛

比赛

全体学生

朱晓东

良好

 

 

 

五、团队建设规划(含教师职业发展规划)

团队今后的建设重点是团队梯队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完善,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教材与网络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等,具体建设规划: 

1.团队梯队建设 

1)团队带头人 

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专业综合素质,把握专业发展方向,提高行业专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建设和发展要点:①主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合理构建专业课程体系; ②主持一项省厅级以上的教学研究项目;③担任1—2家幼儿园顾问;④参加国内高职教育理论培训,学习课程建设和课程开发理论知识;⑤主编国家规划教材1本;⑥到国外职业教育发达国家进行考察学习,了解国外职业教育模式和发展动态;同时到3所以上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进行学习考察;⑦担任1-2门专业核心课程的主讲任务;⑧培养2—3名青年教师。 

2 团队骨干教师 

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专业综合素质,形成团队的核心力量。  

建设要点:①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②至少选派1名教师进行国内外访学;③每人负责1门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与主讲,主持1本专业核心教材的开发;④至少参加1次国内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学习考察;⑤ 每人培养1—2名青年教师。 

3)行业企业兼职教师 

建设目标:增加兼职教师数量,专兼职教师比例达到11,兼职教师更多地参与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日常教学工作。 

建设要点:①具有高水平的专业业务操作技能,对校内专任教师开展业务指导;②每位兼职教师至少承担1门专业课程教学(主要是实践教学)任务;③参与工学结合特色教材和课件的开发;④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 

4)团队成员对其他专业教师的指导 

指导其他专业指导提高教学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建设要点:①对进校3年以内的新教师进行教学能力培训,每位新教师由1位团队成员指导;②组织进行高职教育理论培训;③每年至少带领2位教师到幼儿园挂职锻炼;④ 带领其他教师参与幼儿园课程建设、特色教材和课件开发;⑤每年至少帮助2名教师进行学历进修提高,40岁以下青年教师硕士达90%以上%;⑦指导教师提高实践技能,双师素质教师达100%

2.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改革与完善 

建设目标: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建设要点:①以一带一路国家级顶层战略为背景,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②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③完善校企合作办学制度、教学评价制度;④完善基于职业岗位需求的专业课程体系;⑤进一步加强产学合作、校企共建的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

3.专业核心课程建设 

建设目标:完善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建设,提升专业核心课程建设质量和建设层次。 

建设要点:①完善专业核心课程标准;②制订全套专业教学大纲;③不断完善各级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4.教材建设 

建设目标:依据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标准,编写完成专业核心课程、特色教材和课件。 建设要点:①根据专业发展及时编写或修订已有教材,完成有自身特色的专业系列教材编写;②校企合作重点编写好实训教材、实训教学指导书和实训手册;③制作好专业核心课程的特色课件。 

5.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 

建设目标:完善“职业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在行业专业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建设要点:①定期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进行研究论证,每年完成一次教学计划修订工作,定期对课程教学大纲、习题库、案例库等教学资料进行更新,使之保持最新水平。②完善为专业课程教学提供全面资源支持的以网络为主要载体的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③与省内外高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对口支援,共享资源。 

    综上所述,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建立以专业建设为平台、校企合作、专兼结合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不断完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开发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队伍的老中青相结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学团队,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高技能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要点:①根据专业发展及时编写或修订已有教材,完成有自身特色的专业系列教材编写;②校企合作重点编写好实训教材、实训教学指导书和实训手册;③制作好专业核心课程的特

 

 

 

 

 

 

 

 

 

 

 

 


六、专兼结合的制度保障

为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建设一支数量适当、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学院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教师工作准则》;《教师任职资格》;《教师聘任制度》;《教师考核制度》;《青年教师培养与指导暂行规定》;《教师工作量及课时酬金补助办法(暂行)》;《教师试讲暂行规定》;《外聘教师聘用与管理办法》;《教师校外兼课暂行规定》;《客座教授聘任办法(试行)》;《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选拔和培养办法(试行)》;《“双师”素质教师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等等,为教学团队建设提供政策保证。

    1.组织和管理保障

  学院有专门的教学管理委员会、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完善的组织机构,明晰的责任划分,全方位的管理体系,为教学团队运行提供了组织和管理方面的保障。

   2.建设资金保障

  学校设立专项配套基金,确保教学团队各种改革思想的实施,如系列教材的出版资助基金,针对高职高专课程体系编写的教材,学校和学院将给予奖励。为保证团队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等,学院为团队预算了充足的建设资金做保障。

  3.教师利益保障

  学校将对教学团队的教师在教改过程中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必要的工作补贴,对于教学团队开设的课程开发,学校也按一定标准计算教学工作量,保障教师的付出得到认可。同时对青年教师参与教学团队各项改革的积极性给予鼓励,在职称等方面予以保障。

 

 

 

 

 

 

 

 

 

 

 

 

 

 

 

 

七、评价、推荐意见

 

教务部门评价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                      

专业:

手机:

电子信箱:

(负责人信息将进入专家库,请勿填写公用邮箱)

 

 

学校推荐意见

 

 

 

 

 

 

 

 

 

 

(公章)校长(签字)                      

 

 

 

 

 

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