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宣传统战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的通知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文件精神,现编制2021学年度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收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21年,学院认真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积极推进。学校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窗口配备专人进行更新维护,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1.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不断提高认识,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成立由院长任组长,各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党办主任、宣传统战处主任、组织纪检处主任、校工会主席担任成员的校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和组织协调学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

2.检查公开事项。2021年学院着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梳理工作,本学年依据学校发展实际情况,对清单进行了条目更新,明确了公开范围,细化了公开事项,并组织全校各部门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的内容进行逐项自查。  

3.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持续发挥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重新建设学院网站,提高安全等级,充分运用图解、音视频等方式展示解读信息。实施“谁建群、谁负责”的原则,鼓励各二级单位创办微博、微信公众号、QQ公众号、移动信息发布平台,在操场、教学楼大厅、学院正门口内、图书馆等显眼位置建设电子显示屏,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重点,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形成系统、科学、有效的信息公开渠道。

4.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将社会及师生普遍关注的重要领域信息第一时间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提高学校公信力。在招生信息方面,设立“招生信息公开专栏”,将招生咨询、录取查询以及公示等方面信息及时发布。在就业方面,公布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公布招聘单位和岗位,供毕业生选择。在人员招聘、学生资助方面,及时公开信息,保证公正公开、阳光透明。  

二、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内在本院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66条(不含各处室及系部网站信息),其中校园新闻信息195条,通知公示信息13条,媒体要闻转载154条,党建信息44条,招生就业信息3条,门户网站其它栏目信息6条。通过今日头条发布共51条。

2.重点专项信息公开情况。以学院官方网站为主要载体,对学校基本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并及时更新,确保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情况。《临夏现代职业学院章程》、相关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动态新闻等作为常规项目,均在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网页进行公开,已成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教育质量和发展信息的重要渠道。其他重点专项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全日制招生过程中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及学校招生信息网络,及时准确地公布我校的招生简章、录取进展、录取结果查询、投诉监督举报电话等,做到“十公开”。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招生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经省教育厅审核备案后,学校及时将招生简章、录取原则、招生计划等信息在网站公布,便于考生及考生家长查询。

(2)师资招聘信息。在学院编制有限情况下,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根据紧缺岗位情况在网上发布师资招聘信息,公开考试科目,考试录用程序等相关信息。为广大考生了解学院专业需求和考试流程提供了资信渠道。

(3)资助政策信息公开情况。学院重视资助信息阳光

操作。利用学院网站、宣传专栏向广大师生宣传国家、学院奖助学金种类、评选办法,做到公开、公正、阳光、透明,有效减少了资助争议。

(4)学院发展规划公开情况。学院将制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及时在网上公布,为各部门了解学院发展动态、制定工作计划提供信息参考。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1年度内,学院在疫情期间学生管理问题投诉2次,学院依规定通过政府网站全部进行答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1年度内,学院对重要事情、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信息通过网络、宣传专栏、QQ信息平台等途径及时公开,师生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21年内,学院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2021年度内,学院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

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学院发展需要相比较,还存在一些不足,包括工作创新意识不够、主动意识不强,公开事项不全面、不及时,信息公开不规范等方面。尤其是面对新时代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新诉求、新期待,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需要进一步完善。

结合工作实际,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力度。作好《临夏现代职业学

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宣传解读工作,确保贯彻执行,进一步完善“清单”事项,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顺畅持续开展提供机制保障;进一步健全依法申请公开信息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校内协调、联动机制,明确依法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与界限,确保依法规范、慎重稳妥的答复申请。

  2.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实施细则》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成为学校工作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

3.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主动学习国家和上级领导部门的工作要求以及兄弟高校的工作经验,加强工作交流研讨。深入研究信息公开工作的本质规律,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通过网上公开网站的评议、问卷等形式,不定期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党委                         2021年10月30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