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语言文字达标校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来源:教务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落实《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据《甘肃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的指示,我院坚持以培养学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文明语、做文明人”为目标,结合校园具体情况,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推进我院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使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的各项教育工作结合起来,营造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教学环境。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原则,我院依据《临夏现代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细则》对近年来所做的语言文字达标工作进行了自查。自查结果如下:

一、学校概况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于2015年3月经甘肃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举办,并于同年5月正式揭牌成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学院位于临夏市东城区,总占地面积400亩,总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我院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民族地区的临夏州,深受民族地区教育水平、语言文字水平相对落后的制约,同时作为临夏州唯一一所高校,也承担着推动地区教育水平、语言文字普及工作的重任。因此,推广普通话势在必行。

二、健全组织,保障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实施

为加强规范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我建立了语言文字工作领导机构,由书记马绍武同志担任机构负责人,组织部署,下达计划,并安排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我院设立了专门的语言文字工作办事机构,由主管教育教学的陕子荣主任担任语委办主任,学院语委办内设有专职工作人员,人员内部职责分工明确。语言文字工作实行层级管理,结构健全,确保各系语言文字工作由系主任担任组长专人负责。

为了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我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运作机制,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院教育教学活动及常规管理内容之中,对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作出明确要求,将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程度与教职工业务考核工作相结合。

将制度建设工作渗透到校园环境和经费保障中,在校园内设有固定的语言文字宣传专栏、设立永久性的宣传标牌、每年按时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宣传活动及“推普周”活动等,此外设置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经费,经费使用过程有制度监督保障。

三、日常渗透,有效结合,稳步提高师生用语用字规范化水

(一)深入渗透到师生规范意识建设中

我院将用语用字规范渗透到师生意识之中,各部门、各系部严格要求公文、网站及其他文字材料中的用字规范,监督板报、宣传栏、公告栏、电子屏幕等用字规范,定时检查教师板书及批改作业、书写评语是否符合要求,敦促学生能正确认识并书写规范字。

(二)深入渗透到教师能力建设中

教师是语言文字的教育者和继承者,自身就应该是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表率。为此,我院把教师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建设和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有机结合,通过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更好地推进我院语言文字工作。在实践中严格要求每位教师认真执行学院有关制度和规定。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对教师的备课、教案、作业批改及学生的作业,进行定期的检查和反馈。同时,坚持做到随堂听课,对在授课中不写规范字,不说普通话的教师,给予指正,并按《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州职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分细则》给予量化扣分,从源头上杜绝教师语言文字使用的不规范性。

每年有计划地开展语言文字专题培训,为高职一年级学生开设《普通话》课程,规定普通话为教学语言和校园语言并严格执行。要求我院教师谙熟各类规范标准,在用语用字上起到带头模范作用,要求全体教师参加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并达到相关等级要求,普通话口语教师普通话水平达到一级乙等,语文教师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其他教师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通过努力,我院教师的普通话口语水平均达到相对应的等级。

全体语文教师能根据任教年段的语文学科要求,在课堂上注重引导学生运用规范的语言文字,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在课堂教学中注重朗读指导,培养学生语感;重视口语交流,师生积极互动;引导学生诵读经典著作,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思想。学校每学年开展经典诗歌朗诵比赛、演讲比赛活动,在师生中获得很好的影响。

(三)深入渗透到学生能力建设中

我院要求学生在课堂内外、学校内外说普通话,并安排相关人员随时监督检查。要求学生积极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并取得相应等级,毕业生普通话口语水平基本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要求高职学生掌握规定数量的汉字,定期检查学生作业、试卷等文本,对出现的书写不规范情况及时敦促学生作出改正。

语言文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搭建发挥学生专长,展示学生才能的平台,学生在语言实践活动中强化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识,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近三年来,我学生积极参加各级经典诗文诵写讲大赛,在相关演讲比赛、作文大赛、书法作品比赛成绩斐然。我院设立的广播站也是一个很好的推普和自我教育平台,我们建立了广播站运作制度,并保存了近三年来的播音计划、广播稿,选聘的广播站播音员普通话水平达到一乙水平,同时配备有指导教师,学生在展现自我风采的同时潜移默化锻炼了语言文字规范运用的能力

(四)深入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

良好的语言文字使用氛围,离不开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我们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确保在教学、集体活动地、会议、公务中100%使用普通话,在高职一年级全部开设《大学语文》课程,并将其纳入必修课和基础课体系中,在学生培养目标中强化了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的要求。同时,我院为学生开设了“鉴赏、书法”课程、传统文化课程,为师生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创设了良好的氛围。

四、做好宣传普及,促进科学发展

学校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努力创建优良的语言文字环境。通过网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做好语言文字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的宣传和学习。学校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等地方设有永久性宣传牌,张贴了《甘肃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利用各类专题讲座就正确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对学校师生提出了要求。周期性的对我院教师开展语言文字知识问答活动,从而推进全院语言文字规范化。每年推普周活动期间,学校都组织“推普周”系列活动,张贴宣传标语,介绍推普知识,展示语言文字魅力。期间,利用升旗仪式进行“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题讲话,加大宣传力度;各班开展“普通话,规范字”系列活动。此外,还积极推进利用语言文字助推脱贫攻坚,组织师生深入农村、社区开展“语言文字规范”问卷调查、检查不规范用字情况,向城乡居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我院充分发挥资深语文教师和部分青年教师的语言文字优势,使他们起到推普骨干的作用,自编了《新编大学语文》、《新编普通话》及《中华经典美文选读》等三本校本教材。每学期都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并尝试了特色剧目编排、演出等创新实践。

五、问题及对策

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在上级相关领导的重视和正确领导之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已经成为教师和学生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但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我们也看到问题和差距。

首先,由于建校时间不长,经验不足,我院还未能很好地承担起语言文字规范化地区推广的重任,相关推广工作和活动频率太少、形式太单一,向偏远农村、社区、社会渗透远远不够。应当在今后工作中调整侧重点,承担大任。

第二,受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教育水平落后的影响,我院师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相较其他地区而言整体较差,日常普通话用语多掺杂方言和乡音。应当在今后教育工作中力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整体素养。

第三,由于高职教育的特殊性,家校互动较少,对学生“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家校联合监督不够。在今后教师需要在这一环节承担起重任,做好与学生家庭的沟通,合理引导并监督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情况。

第四,我院作为当前临夏州唯一一所高校,在教学任务之外,同时也承担科研推动地区经济、教育发展的重任。但是在现有教职工科研课题中,与语言文字规范化相关的课题少之甚少,在该领域形成了一块科研短板,有待进一步探索。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更是文化的结晶,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不断深化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化工作,创设校园语言文字环境氛围,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品味。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在近年来的努力推动下,在校领导的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要善于扬长避短,不断完善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9月23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