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要闻>详细内容

媒体要闻

建成首所大学 奠基兴州大业

来源:民族日报 作者:王伟如 发布时间:2016-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记临夏现代职业学院


2015年5月4日,对于临夏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临夏建成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所大学。

2015年,在阿联酋迪拜国际商贸中心,马国华、马小龙、铁占明三个小伙以非常流利的阿拉伯语,为中国、新加坡和中东客商作翻译。据了解,马国华等人是在刚刚成立的临夏现代职业学院经过4个半月的阿语培训后,就到浙江义乌作翻译,随后与客商团一起到了迪拜。

当许多客商知道这些翻译是来自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时,都称赞这个学校办得好。教育是一个民族的希望。用发展教育提高全民素质,实现临夏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是临夏200多万各族儿女的共同心愿。但是,以前我州的高等教育却是一片空白,办一所属于自己的大学一直是临夏各族人民的梦想。

面对跨越发展的新要求和严峻的现实,州上领导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举全州之力创办了一所全日制综合类高等职业学院——临夏现代职业学院。

学院修建在风景秀丽的大夏河畔,占地面积4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

走进这所学院,绿树鲜花与标准化的综合教学楼、操场相互映衬,显得格外美丽。据介绍,学院1号实训楼、1号和2号学生公寓楼、食堂、操场以及各类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图书馆综合楼、2号实训楼、3号和4号学生公寓楼、教师公寓楼正在加紧建设中,现已建成实训室40个。

该院本着培养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业人才定位,全力打造“一个基地,六个中心”,即: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阿语翻译人才培训中心、护理人员培训中心、乡村医生培训中心、营养与美食培训中心、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培训中心、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人员培训中心。在已开设护理、口腔医学技术、商务阿拉伯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学前教育专业的基础上,今年招生中新增畜牧兽医、园林、建筑工程技术、会计、助产医学5个专业,并与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设立高中起点四年制高职、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班。

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该院通过州人社局公开招聘、自主招聘等方式逐步解决师资问题。两年来,面向社会公开招考30人,从州内事业、教育单位选调教师14人,自主招聘32人。并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聘请了17名专家担任相关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和兼职教授,指导学院的专业建设。特别是该学院的商务阿拉伯语专业,聘请外籍教师领衔执教,由来自埃及的哈桑等3名外教及留学国外的马义哲等6名教师,组建了强有力的教学团队。

从1956年到2016年,临夏教育60年风雨兼程,临夏教育60年岁月如歌。随着临夏现代职业学院的成功开办,临夏一定会追随着时代发展的脚步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