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要闻>详细内容

媒体要闻

教育信息化,西部地区弯道超车的“加速器”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嘉毅 发布时间:2016-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在国家倡导“互联网+”的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主旋律。信息技术的全面渗透,必将深刻地影响教育,引起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育组织方式的改变,甚至是革命。

在国家倡导“互联网+”的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主旋律。信息技术的全面渗透,必将深刻地影响教育,引起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育组织方式的改变,甚至是革命。

第一,教育信息化的推进应用,必将带来一场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变革。《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要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面的深度融合”,即逐步把以教师为中心、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自主探究学习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

第二,教育信息化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有效手段。教育信息化通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立长效的机制来实现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这个机制就是教学活动和学校管理模式组织结构的变化,要使用信息技术改变影响公平和质量的因素的组织结构,完善体制机制的缺陷和不足,有效避免产生“数字鸿沟”。

第三,教育信息化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了学习环境,为构造学习型社会提供了基本支撑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未来要构建一个“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这是一个泛在学习的概念,只有互联网甚至移动互联网才能支持。

这两年,我一直在思考,对甘肃这样一个西部欠发达地区来说,如何缩小同东南部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差距。教育信息化提供了机会,这是实现甘肃教育“弯道超车”的机遇,必须抓住、抓好。

怎么做?通俗讲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具体来说,一手抓教学方式的转变、一手抓支撑。教学方式的转变,主要是抓应用、抓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化“网络空间人人通”应用,从而促使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的转变,促使从以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到网络环境下的多元化教学模式的转变,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以学习空间为基础,依托各种教学学习终端,利用慕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个性化教学等方式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等的教学活动。抓支撑,既要抓“班班通”等多媒体互动教室的建设,又要抓优质教育资源和管理平台的建设,这都是应用的基础和保障,这两项抓不好,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同时,在工作思路上,要充分利用机制创新,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敢于尝试,大胆创新,勇于实践。

经过“十二五”的发展,甘肃教育信息化得到了一定的发展,部分信息化指标、项目执行、工程建设甚至走在了全国前列,也探索出不错的模式和解决方案。这几天,我去甘南藏族自治州调研,我注意到,通过实施“班班通”项目,教室里基本上都有了电子白板,学校网络接入工作正在进行,下一步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加大对教师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信息化素养,让藏区学生早日享受到优质学习资源。

在接下来的“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要紧紧抓住甘肃经济社会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的战略机遇期,合理布局、突出特色、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在全面完善信息化环境建设的基础上,促进信息技术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应用;构建符合区域特点的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新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不断融合创新;建立具有甘肃特色的“互联网+”环境下的泛在学习体系,为全面建成学习型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教育信息化整体发展上达到西部先进水平,建立与全省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推动甘肃教育科学、均衡发展。

总之,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甘肃一定能通过教育信息化推动全省基础教育发展,从而大大提升教育质量,确保教育更加公平。

这是挑战,更是机遇。

  (作者王嘉毅系甘肃省教育厅厅长)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