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党的建设>详细内容

党的建设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党委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3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共甘肃省教育厅党组、甘肃高校党工委和临夏州教育局党组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16年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十一届州纪委六次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州委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行动。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3783”、州委“123610”主体责任体系推进作风建设,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切实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学院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有关反腐倡廉的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标本兼治,求真务实,规范全院教职工的教育教学行为,引导和带领全体党员教职工,立足岗位,与时俱进,全面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为学院的发展和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和支持。今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是:

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2.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学院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三个一”工作;组织新任党支部书记与学校党委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约谈承诺书、中层党政主要负责人与学校党委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结合年度考核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探索开展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述责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调研。

3.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加强阵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建立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定期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情况,开展授课纪律的监督检查;把好教材审核关,管好课堂、讲座、论坛等,加强对校内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的引导、管理。

4.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立德树人。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各学科、各专业的课程中,坚持目标导向,从教学、管理、服务等具体工作入手,改进教师和学生考核评价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通过多种媒介加强对先进单位和个人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倡导高尚师德、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

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内监督

5.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两个法规知识专题测试活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中层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全面实施中层干部履新廉政谈话制度。

6.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其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把“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的情况纳入监督重点。

三、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7.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建立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教育部公务用车改革办法,严格公务用车的配备、使用和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讲课、作报告、参加咨询活动的规定等;严肃重要节假日期间相关纪律,加强廉洁提醒,把好节日廉洁关;建立公务接待定期抽查制度,开展2016年公务接待情况抽查;开展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回头看”;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及时通报典型案例。

8.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教风正学风。推动干部廉洁修身,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推动教师廉洁修身,要求广大教师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讲求科学伦理,追求学术规范,自觉抵制学术不正之风;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静心研究学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积极上进的校园氛围。

四、严格纪律审查,加强执纪监督

9.加强纪律审查工作,依纪依规惩治腐败。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做好师生群众来信来访和检举控告的受理办理工作,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坚持“一案双查”,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及时通报问责情况、典型问题;开展对纪委查办信访件、案件的专项检查。

五、深化标本兼治,规范权力运行

10.推进廉洁办学,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结合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以学院《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深入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构建,完善《学校重大事项议事规程》、《学校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制度》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11.加强学院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做好全校资产清查,摸清家底,严格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的全过程管理,切实履行相应报批报备手续;确保质量和安全。

12.规范科研行为,加强科研项目管理。根据国家及各级科研主管部门的政策、制度调整、学校新增科研重点工作,深化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全面梳理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完善科研项目的管理流程和科研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并做好相关宣传工作,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科研环境。

13.加强监督监察,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按照“四有”要求,推动各处室继续抓好内部管理规范化自查自纠整改工作;继续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落实书面述廉、任前廉政提醒谈话、重要工作资料报备等工作,组织开展对基建、设备采购等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的专项检查;组织对院系和处室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运行情况的抽查工作。

六、加强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14.为切实加强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张文彪同志任组长、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院长马绍武同志;党委委员、副院长向建平同志,党委委员、副院长何有录同志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学院党委办公室根据院党委安排,协助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开展,协调沟通,任务监控,协调运作。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