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党的建设>详细内容

党的建设

2016年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党委工作要点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院党委成立的第一年。今年学院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州委、甘肃省高校党工委2016年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院“中高职一体化”办学实际,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我院教师队伍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推进依法治校,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地方特色、专业特色、服务临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职业学院,为开创临夏职业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党的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2.加强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及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严格党员教育与管理。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支部干部队伍的培养选拔。根据党章规定、结合我院实际,主要以科室(处)为单位建立4个党支部,进一步补充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夯实工作基础,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两学一做”活动为抓手,加强全体党员、教师的政治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发展。

4.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加强高效课堂研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示范课、研讨课、辅导报告,继续搞好党员联系班级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州委“五要十不准规定”的要求,依法治校,规范从教,加强党员民主评议,推进勤政廉政工作。

6.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强化宣传工作成效。要切实重视学院宣传报道工作,院党委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加强校园各类宣传阵地建设,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引导师生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形成凝心聚力、奋发向上的学院发展氛围。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搞好校园文化长廊,校训、校徽、校歌等征集工作,积极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教育教学工作

7.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丰富教师继续教育形式,落实教师各级各类培训和学习。教职工学习要与校本培训和终身学习相结合,以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要求教师认真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廉洁从教。学习宣传优秀教师,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坚决治理教师队伍中有违师德的行为,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努力开展教育教学系列活动,围绕“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教育质量”的思路,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提升育人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学院办学水平。

提高“双师型”教师的比例和质量。进一步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路,加大专家型教师培养力度,建立外聘教师人才库,继续聘用有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企业创新型技术人才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贯彻“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和校校、校地、校企合作。

8.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德育工作要在坚持狠抓常规管理、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突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德育新思路、探索德育新方法、实施德育新举措、开创德育新局面,使德育工作和学生管理成为学院发展的新亮点。举办和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和谐校园”、“示范班级”、“文明宿舍”等创建活动,加强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教育。深化拓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禁毒教育、廉政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

9.继续加强实训室、住宿楼等学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汽车医院、钢琴房等40个实训室建设的力度,确保图书馆大楼、2号实训楼、3号4号学生公寓楼如期完工,6月底验收、交付使用。保障新学年我院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10.搞好今年招生就业工作。

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和我院师资、实训条件实际,科学设置高、中职专业和招生计划。全院教职员工群策群力,认真开展招生宣传工作,2016年力争完成高职招生1500名,中职招生500名的计划任务。

继续发扬以往帮助中职生就业、创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拓展学生就业、创业领域。坚持不懈的搞好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

三、坚持开放办学,加强依法治校工作

11.做好准确研判“十三五”时期学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编制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建设、发展规划。

12.建立完善学院章程,积极做好学院章程的发布、宣传与实施工作。

13.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制度,加强民主管理,主动接受全院师生和社会的监督。

14.严格按照教育部对高职教育质量的标准和要求,认真筹备,迎接国家教育部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估验收。

四、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15.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重视和发挥教代会的职能作用。支持工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各项群众性文体活动,建立“职工之家”丰富教职工课余文体生活;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真正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

16.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团组织特色,发挥共青团优势、展示团员青年风采,指导学生会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富有时代气息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突出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力争各班团支部在团建方面有较大发展,使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认真做好发展团员工作,各团支部要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和入团积极分子学习《团章》,充分发挥团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做好“推荐优秀共青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业,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17.认真做好统战工作。注重党外干部的培养工作,加强与民主党派教师的联系,适时组织党外教师参加评议党员等活动,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18.加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师生爱国守法、明礼诚实、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教育,大兴校园文明之风。

重视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协力做好学院周边治安整治和学院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学院的稳定和良好的教育环境。切实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学院的安全管理,适时开展安全巡查、安全检查,及时整治安全隐患。安全工作重在预防,要求各项工作都规范有序、符合安全要求,防患于未然,确保学院平安稳定。

20.继续开展“双联”活动,充分发挥我院农、林、牧教师队伍技术优势,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打好扶贫攻坚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