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党的建设>详细内容

党的建设

民 族 政 策 应知应会知识

来源:学院统战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国民族政策的基石是:各民族一律平等。

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互助、民族和谐。

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是: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

我国民族政策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民族平等;维护民族团结;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事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尊重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尊重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

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其中平等是基石,团结是主线,互助是保障,和谐是本质。

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是:国家统一。

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现阶段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新时期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三个离不开”的原则是: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民族工作的“五个认同”是: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民族工作的“五个维护”是: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

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最管用的是:搞好民族团结,争取人心。

国家加强民族自治地方扶贫开发的重点是:支持民族自治地方贫困乡村以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和茅草屋危房改造、生态移民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田基本建设。

党和国家保护、继承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16字方针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发展。

党和国家对待少数民族风俗习惯问题的基本政策是: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各民族都有保持或者改革本民族风俗习惯的自由。

习总书记在第二次新疆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互相”是: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欣赏、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八个坚持”是:1)坚持党的领导;(2)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3)坚持维护祖国统一;(4)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5)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6)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7)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8)坚持依法治国。

民族地区好干部的标准是:1)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2)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3)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

中央提出的使用少数民族干部的总要求是:充分信任,放手使用。

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是: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我国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要旨是: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遏制极端、打击犯罪。

宗教工作的基本理念是:保护、引导、管理、服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内容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总体目标是:推进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依法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注重的“三化”是: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是: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进乡镇(街道办)、进学校、进寺庙。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形势是: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表彰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加强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题活动;利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

临夏州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中实施的“四大工程”和“四大行动”分别是:同行同心、培养培训、规范管理、服务引导四大工程;基础构建、产业富民、持续发展、生态保护四大行动。

临夏州开展的基层党建“五大工程”是:阵地规范建设工程、党性教育实践工程、能力锻造提升工程、制度机制完善工程、党员发展培养工程。

临夏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校活动中的“金种子”工程是:崇德向善、文化沁润、爱心奉献、民族团结。

临夏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校的“九个一”活动是:编写一本民族团结进步校本教材,举办一次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组织一次民族传统文化、宗教信仰等知识竞赛,听一堂民族团结报告会,开一次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讲一个民族团结故事,写一篇民族团结作文,唱一首民族团结歌,办一期民族团结板报。

临夏州开展的“三比一促”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是:贡献、比规范、比和谐、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