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学院新闻>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马绍武同志对我院学术委员会及科研工作提出的三点要求和希望

来源:科研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 【字体:

围绕中心工作 切实发挥作用

马绍武同志对我院学术委员会及科研工作提出的三点要求和希望

80d913418cdd49d8b58b669bc09dcd2f.Jpeg

2020年12月8日下午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图书楼507会议室顺利召开。在这一会议上学院党委书记、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马绍武同志对我院学术委员会及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学术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加强学校学术委员会建设既是是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要求,也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推进学术评价公平、公开、公正的重要保障,更是学校落实学术兴校、依法治校理念,推进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体现,说白了就是让专家、教授参与学院治理,使学院的学术问题,不再以行政手段去处理。

二是要加强学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从学术委员会的组成上,今后应该尽量减少行政干部委员的数量,多考虑那些政治上过的硬,品行上能服众,学术上造诣的教授、副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同时,学术委员会的职责权限也要明确下来,不要仅仅局限于科研学术问题,还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人才优势,在学院的专业建设、长远发展,青年教师的引领等方面,学术委员会都可以发挥作用;要健全学术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学术委员会制定了章程,也要制定相应的议事规则。依据规则充分发扬民主,重大事情必须经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特别要强调的是要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结合师德师风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加大科研诚信宣传,坚决抵制学术造假,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三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委员作用。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项重要使命。科研工作仅次于人才培养,是高校的第二大职能,足以看出科研工作的重要性。

 ce4fa07e23304f77826d8ca09ee789ea.Jpeg

我院作为一所新建高职院校,虽然科研工作在全院工作中不如本科院校那么突出,但也非常重要。事实上,对高职院校来说,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这四项职能的实现也离不开科研工作。鉴于我院科研工作刚刚起步,底子薄,力量弱,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科研工作才能取得成效,也才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具体来说,要围绕教育教学、专业建设、中高职一体化办学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这四个重点开展调研论证、教学督导、申报课题,撰写论文,为学院发展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谋划良策。我院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是既是我院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也是学术科研工作的领头羊,各位委员一定要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我院科研工作和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打印正文】